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

重点方向(项目)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 >> 重点方向(项目)

“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下设CAE工业软件、数学牵引与驱动、图形图像软件三个研究方向。

一、“CAE工业软件”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王运涛研究员。本方向以自主大型工程数值模拟软件研制为主攻目标,开展先进工程数值模拟方法和高保真工程物理模型研究,发展并突破工程数值模拟与软件关键核心技术,研制自主可控的CAE软件系统,发展CAE仿真技术标准规范。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探索形成高端工业软件可持续发展机制;培养领军型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应用核心队伍,对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发挥领域性辐射带头作用;建设形成大型CAE软件研发应用一体化能力平台和研究基地,对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发挥战略性支撑作用。

二、“数学牵引与驱动”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为罗懋康和陈柏辉教授。本方向依托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及与航天、核能等多家高科技大型企业分别所建联合实验室,构建以数学牵引和驱动、以先进核心算法为中心的跨学科、跨领域协同机制,针对智能、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复杂系统、智能解释、气动布局、远程对抗等国家重大需求,及工业软件“由量化表现驱动行为逻辑”、数字孪生“由行为逻辑驱动量化表现”的底层算法问题,进行协同创新研究。

三、“图形图像软件”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游志胜和杨红雨教授,本方向针对国家/国防重大装备需要安全可靠、自主可控、先进的数字孪生平台和服务的现实需求,展开高可信数字孪生平台、虚实融合图形生成和显示引擎、实时数据驱动建模、多模态智能感知引擎和AI人机交互引擎等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和软件研究,并在航空航天、重大装备等方面开展应用验证和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培养数字孪生方向国家级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和应用核心队伍;取得标志性成果,引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重大装备和重要产品研发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