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五大计划

 

 


该计划拟面向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利用光子、中子、电子、离子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聚焦物质内部微细结构、高通量表征、性能调控、精准合成以及极端条件下的演化规律开展研究,提高新材料与器件研发能力。


该计划聚焦创新药物、生物材料、高端医疗器械和精准医学,构建我国独具特色、引领世界的高原医学、灾害医学、深地医学,重点建设高原病、血液肿瘤等特色临床医学中心和医疗机器人等创新转化中心、以及P3/P4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等,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医学中心。


该计划拟面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碳排放国际履约、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西南地区和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格局及演化驱动机制,化石能源碳减排、废弃有机物转化碳零排、大气中二氧化碳碳负排等碳中和核心关键技术,地震、滑坡、山洪等重大自然灾害孕育发生的演化规律及灾害早期识别、智能监测、应急处置核心技术。


该计划拟面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学等领域信息技术与大型软件的重大需求,以数学、软件、计算机、信息、人工智能等学科前沿理论和技术为基础,聚焦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底层数理算法与软件架构设计,提升大型工业软件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


该计划旨在通过对世界不同文明的比较研究,加强文明交流借鉴,更加坚定我国的文化自信,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阐释与战略实践的川大方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