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计划简介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计划简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趋势呼唤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世界文化多样化与交流互鉴的广泛化潮流不可逆,世界多极化加速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面向全球化时代的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的重大课题,四川大学拟实施“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创新先导研究计划,提出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领域的“川大方案”,服务文化强国战略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两大核心领域——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聚焦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及全球传播、区域历史挖掘传承与考古文明交流互鉴、全球语境中的儒释道思想阐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家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等前沿问题,通过整合四川大学人文社科学术资源与学术力量,以重大科研平台、重大文化工程、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基础理论创新成果为抓手,加强对世界不同文明的比较研究、历史文明传承互鉴研究及全球治理研究,更加坚定我国的文化自信,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阐释与战略实践的川大方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通过对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创新引领问题的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力争产生一批国内一流、世界前沿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形成在人类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领域公认的川大学派;争取若干重大文化工程或解决治理领域若干重大急需问题;争取获准若干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