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重点方向(项目)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重点方向(项目)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下设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与文明互鉴、区域历史与考古文明、儒释道思想融合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家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四个研究方向。

一、“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与文明互鉴”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本方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文化战略为目标,以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为牵头,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前沿问题,通过实施《汉语大字典》重大文化工程修订、“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建设、“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文明互鉴研究”丛书出版,推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川大学派”。

二、“区域历史与考古文明”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本方向将在宏大的世界视野之下,聚焦三星堆与欧亚早期文明、西南山地与亚洲山地考古、汉唐时期的世界体系、中国石窟寺与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传统治理体系、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经验、比较视野中的城乡文化与政治、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文化的创造性继承、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十个学术重大前沿问题开展先导性研究,立足川大史学和考古学的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开拓创新,构建学科发展新的平台和育人机制,产出重大成果,提供中国历史智慧,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三、“儒释道思想融合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詹石窗。本方向根植于数代川大学人累积的儒释道文献研究优势,依托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及“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等省级平台,以国家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出系列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及数据库。投入建设“生命哲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开示传统知识论、伦理道德、礼仪风范,与人文医疗、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交叉,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实践进行哲学奠基。

四、“国家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徐玖平、姜晓萍、左卫民。聚焦社会安全、非传统安全、金融安全、应急管理、大国法治等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交叉融合、综合集成”为思路,整合商院、公管、法学、国关、灾院、边疆中心、经济学院等川大社科优势力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基地和智库平台集群,在安全治理、应急管理和法治文明方面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和高水平智库报告,提升中国在全球风险社会治理中的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