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首席科学家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首席科学家


       曹顺庆,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享受院士待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2);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第一首席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21);比较文学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多个项目;多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及四川省政府社科奖等多项。任《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来源集刊)主编,英文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主编,Comparative Literature & World Literature第一主编,Comparative Literature & Culture客座主编,European Review客座主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流和基本脉络。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各国治理文明和实践的交流互鉴,构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四川大学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趋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启动实施“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通过扎根中华文化,立足中国文明挖掘传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引领重大学术创新,产出重要标志性成果,推进川大文科的繁荣发展,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 曹顺庆


       霍巍,男,汉族,1957年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中宣部、统战部、国家民委、教育部四部委“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等职务,受聘为第七、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考古学召集人。2007年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与2018年两次获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9年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荣誉称号、入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的总体目标,是要整合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凝炼主攻方向,突出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引导和催生具有前瞻性、国际化的重大平台、重大课题、重大成果的产出,推动各学科的整体发展。——四川大学杰出教授 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