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三周年暨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浏览量 :

近日,庆祝四川大学建校一百二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三周年暨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史研究馆、省教育厅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成都师范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七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舒大刚主持。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傅其林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大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中华文化研究院,及开展相关研究的具体政策和平台支持,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社会各界给予研究院的支持与厚爱,致以诚挚的感谢。随后,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蔡竞发表讲话,他对四川大学125周年校庆、中华文化研究院三周年院庆致以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同仁的莅临和支持,表达衷心欢迎和诚挚谢意。他指出,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系列成绩,已建设成为中华文化学术研究的阵地,传承普及的高地。书院作为我国古代特有的教育组织方式和文化传承平台,在新时期应赋予新意义,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研究院深入发展提供制度和智力支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发来视频致辞,向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华诞庆典致以热烈祝贺与诚挚祝福,对研究院三年来的成绩进行高度评价,并希望研究院将来可以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国学院的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共同努力。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在发言中,对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传承弘扬国学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国学复兴,于斯为盛”。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在发言中,认为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出版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川大人的应有贡献,取得的骄人业绩令人感佩。开幕式最后,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项楚致辞,他对与会同仁的一贯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认为研究院充分发挥跨学科、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开展儒释道、文史哲及相关研究,立足川大,面向社会;立足研究,兼顾普及;多角度、多方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更好的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研究院工作汇报会,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詹石窗主持,舒大刚执行院长做研究院三年总结和建设规划说明,盖建民副院长做道教研究情况说明,刘亚丁副院长做《中华精神文化大典》编纂情况说明。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及嘉宾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四川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川,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华国术馆秘书长欧雪松,西南民族大学藏羌彝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启涛,四川音乐研究院科研处处长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晓,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相继发言,对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三周年表达热烈祝贺,希望省内各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何天谷馆长、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康学伟教授、复性书院传人张德钧先生之女张正学女士共同为《复性书院丛刊》首发揭幕。会议结束,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华文化研究院成果展。当天下午还成功举办了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


上一条:经济学院承办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

下一条: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 近五年面上项目总数全国高校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