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0日      浏览量 :

近日,由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发起,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理事会、四川大学、四川省金融学会主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省金融学会宏观金融专委会、四川省金融知识普及基地承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在成都祥宇宾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智能金融业界、教育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1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出席了论坛现场会议,同时有200余人次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

我校副校长侯太平教授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向莅会专家介绍了四川大学特别是川大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说今年是四川大学建校125周年,本次论坛召开意义非凡,希望与会专家开放交流、畅所欲言,共同为中国智能金融区产学研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国信证券首席工程师刘汉西先生在致辞中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创新技术和已开展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国信证券非常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迫切需要有志之士共开展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深化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可取可行可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国智能金融人才的培养工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先生对主办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谈到,中国智能金融系列教材的出版基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国家对学科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视,二是行业对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三是亟待满足专业教学的需求,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群策群力,做好相关教材体系的建设与研发工作。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本次论坛主席陈学彬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和理事会致辞。他指出,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这需要产学研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来积极应对。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几所重点高校和国信证券、高教出版社等共同发起组织了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旨在创建一个智能金融产学研交流的高层次的互动平台,积极推动理事单位之间在智能金融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推动我国智能金融事业和高级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分为“智能金融发展现状和趋势”、“智能金融发展新技术”、“智能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三大主题,分别由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南京大学新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心丹教授主持。各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当前智能金融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阐释和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先生,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首席技术官、平安金融壹帐通投资一帐通业务中心业务总裁徐叶润先生,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先生分别作了题为《积极探索与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应用》《智能金融新发展》《银行业智能化发展:历程、趋势及挑战》的主题报告。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陈学彬教授、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教授、国信证券信息技术总部业务系统开发部副总经理殷树清教授、同花顺高校事业部总经理李振科先生分别做了《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与生成对抗网络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大数据助力信贷风险的认知与管理》《国信证券在智能金融领域的实践》《同花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的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张宗新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杨 整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量化投资中心主任孙佰清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副研究员、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交易服务负责人陈俊杰先生分别做了题为《期权高频交易行为模式与发展趋势》《金融科技赋能的标杆银行——新网银行案例分析》《对智能金融的认知与思考》《数字货币区、跨境支付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国信证券助力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

在25日下午“智能金融人才培养”主题圆桌会议上,胡金焱教授、梁琪教授、李心丹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先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系主任徐秋华教授,就我国智能金融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交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东教授线上参与了发言与讨论。本环节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首届论坛秘书长邓国营教授主持。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主持,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首届论坛副主席马德功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致闭幕词,并与第二届论坛承办单位复旦大学张宗新教授进行了交接仪式。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至此圆满闭幕。

24日晚,首届论坛理事会顺利召开,讨论通过了论坛章程和理事会单位,选举产生了论坛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主席。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当选首届论坛理事会主席。

本次论坛是我国金融业界、学界关于智能金融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首届高峰会议,是产学研共同应对金融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挑战,对高端金融人才培养模式、路径、方法和教材的建设进行深入探讨的一次盛会,为我国智能金融产学研深度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高端交流平台。

中国新闻网、金融投资报等媒体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及时报道。



上一条:基于生态系统的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适应方法工作坊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三周年暨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