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 近五年面上项目总数全国高校第一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5日      浏览量 :

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青年和西部项目的立项名单,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57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数7项。

“双一流”建设以来(2017-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共立项271项,居于全国高校第一。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期间,我校历年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立项数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17-2019年连续三位居全国高校第一)。长期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文科发展,深入研究文科发展规律、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大会,凝聚集体智慧,构建四川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战略与主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出台了《四川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奖励办法》《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科)增选工作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为文科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实施了“讲席教授”制度、“双百人才”计划,引进和培养高端文科人才;在平台建设上,夯实、提升国家级基地平台,培育、创新准国家级科研平台,凝聚、构建中国特色的川大学派;在项目培养上,制定国家项目培育政策,即使教师申报项目后没有成功,学校依然会支持该项目的研究。

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我校立项面上项目中,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27项,青年项目14项,西部项目9项。从国家社科基金学科分类来看,共涉及22个学科。其中,考古学7项、宗教学6项为全国第一。中国历史、民族学、理论经济、法学各4项,居于全国前列。中国文学、世界历史、政治学、哲学各3项,体育学、语言学、应用经济、管理学各2项,新闻传播学、外国文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社会学、人口学、马列·科社、国际问题研究、党史·党建各1项。

从校内单位立项情况来看,我校共有15个单位获得立项。其中,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获得12项,排名第一;文学与新闻学院获得8项,排名第二;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各获得6项,并列第三;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获得5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4项,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各获得3项,体育学院获得2项,古籍整理研究所、艺术学院、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图书馆、商学院各获得1项。



上一条: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三周年暨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在洪水风险动态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