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

截止目前,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1年度共获得立项95项,为历年来最高数,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批14项,也为历年来最高数;面上项目立项57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双一流”建设期间(2017-2021),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共立项271项,连续三年居于全国高校第一。

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青年和西部项目的立项名单,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57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数7项。

“双一流”建设期间(2017年-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共立项271项,居于全国高校第一,其中2017-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近几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文科发展,出台了《四川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奖励办法》《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科)增选工作暂行办法》《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引进办法》等一系列“文优”政策措施,为文科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实施了 “双百人才”计划,引进和培养高端文科人才;在平台建设上,夯实、提升国家级基地平台,培育、创新准国家级科研平台,凝聚、构建中国特色的川大学派;在项目培养上,制定国家项目培育政策,即使教师申报项目后没有成功,学校依然会支持该项目的研究。

我校文科各学院、各学科点以重大工程、重大招标项目、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平台为依托,突出各学科杰出教授、讲席教授、首席专家的引领作用,充分酝酿各类项目选题,充分论证,反复打磨,不断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成功率。

一是突出各类重大工程、重大招标项目对学科建设的牵引力。依托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续道藏”,宗教学学科点每年立项数较高,今年立项6项(含1项重点),居于宗教学学科全国第一位。二是依托各类科研平台的支撑力。“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有7位研究人员,共获批6个国家级项目,包括2个重大招标项目。三是以“文科杰出教授”“文科讲席教授”“川大学派首席专家”“国家级基地培育计划负责人”等文科高端人才为抓手,形成了一大批以高端学者为核心的科研团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文科杰出教授霍巍领衔的考古学团队,本年度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包括2个重大项目,2个重点项目,青年学者黎海超教授同时获批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文科青年人才的梯队建设,重点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在今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有1位青年学者(80后)获得重大项目,8位青年学者(80后)获得重点项目,42位青年学者(80后)获得一般项目。


上一条:“数字宗教学与智库发展论坛2021”在四川大学召开

下一条:霍巍教授畅谈中国古代文明的多元与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