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霍巍教授畅谈中国古代文明的多元与融合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浏览量 :

12月13日,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霍巍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54讲,以近年来青藏高原考古发现为例,从考古学视角阐释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多元与融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教授为霍巍教授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霍巍教授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位置,早在史前时代青藏高原就存在着大量的人类活动迹象。随后,霍巍教授从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大墓、海西州乌兰县泉沟一号墓、高原古代国际通道的发现、西藏阿里发现的汉晋时期丝绸和茶业四项重要的考古发现,全面阐释了青藏高原地区古代文化的多元融合面貌。青藏高原墓葬中出土的精美黄金制品、皮靴、绿松石等器物体现出了鲜卑族、吐谷浑、尼泊尔、印度、萨珊波斯、汉文化等不同区域的文化因素,体现出了这一区域古代文明的复杂多元。

霍巍教授重点介绍了大唐与吐蕃、天竺之间十分重要的一条高原古代国际通道的发现历程。这条通道是唐代开辟的西藏至尼泊尔的最重要的一条国际路线。这条通道过去只有文献记载没有实物证据。1990年霍巍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尼边境吉隆发现了唐代官方使节王玄策所建《大唐天竺使出铭》石碑。这块石碑的发现是实证唐—吐蕃——天竺道路的唯一实物证据。随后霍巍教授讲解了西藏阿里地区发现的汉晋时期的丝绸和茶叶。阿里地区发现的茶业很有可能是沿着今天新疆地区进入西藏高原的。这批茶叶的碳十四测年年代为距今约1800年左右。

最后,霍巍教授总结了高原丝绸之路的含义,它指代西藏高原古道与外界联系与交流的途径及方式。它是一个网络,包含着不同走向、不同段落、不同功能在内的各条路线。它促进了不同区域间文明的交流互动,影响深远。青藏高原也是我们从考古学观察中华文明多元与融合的典型案例。

据悉,本场讲座是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珞珈讲坛·考古中国系列讲座第四讲。自2021年3月至今持续开展的珞珈讲坛·考古中国系列讲座就此落下帷幕。


上一条: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创新高

下一条:第二十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