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数字宗教学与智库发展论坛2021”在四川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4日      浏览量 :

12月18日,“数字宗教学与智库发展论坛2021”在四川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数字宗教学与智库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当天,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侨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田野、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詹石窗先生、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书记史冰川先后致辞。

姚乐野祝贺本次论坛的召开,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推进数字化时代下宗教学研究的发展,自觉服务于三大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学术创新与智库发展两翼并举。

田野在致辞中表示,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之间有着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曾合作开展“生命道教研究”等课题。目前,管理部门正面临“数字民宗”大数据平台、宗教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互联网宗教管理等新课题,希望能够得到研究所和智库的智力支持。他欢迎学者们来成都实地调研。

致辞结束后,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发挥好智库作用》主题报告。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

主题报告后,论坛进入专场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分别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宗教学”学科的内涵与边界、南亚宗教安全与治理、卿希泰先生道教学术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数字宗教、道教传世文献与田野文献的数据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专场讨论第一场为“智库发展专场”,由四川大学讲席教授吕建福先生主持。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加润国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四川大学邱永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曾传辉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彭无情教授、清华大学孟天广教授、四川大学孙瑞雪副研究员等学者先后作专题报告。第二场为“数字宗教学专场”,分上、下场。上半场由四川大学陈丽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吴晔教授、武汉大学龚为纲副教授、武汉大学费定舟副教授、四川大学陈丽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宁博士等学者先后作报告。下半场由四川大学邱树雄副教授主持,张崇富教授评议。华侨大学黄海德教授、四川大学闵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华伟副研究员、武汉大学曾胜博士、西昌学院叶文学副教授、云南大学盖菲博士、西南民族大学肖习博士等作报告。

在闭幕式环节,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周冶副研究员和吕建福教授先后做总结发言。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是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探讨宗教学数字人文研究的重要学术盛会。


上一条:我校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3项

下一条:202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