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浏览量 :

公成天下,追忆辉煌二十载;管法自然,昂首启航新征程。12月25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举行。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组织的领导和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学校领导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离退休教师、历任领导班子成员、院友、教职工、在校学生代表等出席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主持。

33E47

庆祝大会现场合影

19AA3

姜晓萍教授主持开幕式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向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员工和广大院友致以衷心祝贺,并向出席庆典的各位嘉宾表示热忱欢迎。他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他指出,20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坚持“公成天下、管法自然”的责任与使命,为党的公共管理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植根中国、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他还指出,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阶段对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作为川大文科建设高地的公共管理学院,进一步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书写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15F

姚乐野教授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向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表达了祝贺。他说,川大公共管理学院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川大精神,遵循“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院风,以“公承天下,管法自然”为院训,积极开展问题导向的政策研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0196

薛澜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指出,在全国公共管理学迅猛发展、凯歌高奏的大背景下,川大公管院励精图治、善作善成,已然成为我国公共管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重阵之地,在推动成都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177A0

郁建兴教授致辞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呼吁聚焦新时代,着重关注公共管理的时代化、本土化、全球化,深入挖掘和提炼中国情境下的公共管理实践创新,全面推动公共管理理论在实践道路上的应用和发展,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治理现代化大局。

1365A

杨开峰教授致辞

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指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面临着新场景、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世界疫情冲击之下,百年变局加快演进,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当代中国与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正发生着巨变。中国公共治理研究必须回应时代精神和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学科交叉,加快学科转型与重构。

C26E

陈振明教授致辞

会上,代表们纷纷向公共管理学院表达了祝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强调,现代化、后现代化社会的到来,对人才需求和理论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保持定力、守正创新、做出更好的成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表示,热情期待川大公共管理学院能够在中国公管学科的发展中继续发挥四川大学显著的学科优势,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中国公管学科快速、健康、稳重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川大智慧;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高度赞许了川大公共管理学基于“无用之学”的建设底蕴和“有用之学”的坚实基础,在多元学科环境中创新实现了交叉融合大发展。

燕继荣教授致辞

丁煌教授致辞

刘欣教授致辞

公共管理学院20年来的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教育开拓者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学院特别邀请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庆典,对他们为学院建设发展的无私奉献及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18名教师代表全院教职员工为他们颁发了荣誉奖杯并献上鲜花。

3238D

37417

为离退休教师颁发奖杯

教师代表、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蒲晓红教授致辞,她说,20周年不仅记载了学院建设途中的酸甜苦辣,也记录了全体师生的梦想和成就。在校生代表、2018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于世博同学代表全体公管学子,从“看见、耕耘、相信”三方面表达了对学院二十周年的热忱感激与诚挚祝福。

18460

蒲晓红教授致辞

18C0C

于世博同学致辞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以“辛勤耕耘二十载,与时俱进创未来”为题,回顾了学院和学科的历史渊源,并从学科、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学院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他说:“我们学院很年轻,但是学科和专业的历史却是悠久的。20年来,我们薪火相承,扎根西部,成效显著。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师资雄厚的教学队伍,英才荟萃,建设了育人高地;打造学科品牌,走向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教学成果斐然,科研硕果累累。在社会服务方面,担当国家重任,推动政府创新,打造了社会治理‘川渝样本’与国家安全‘高端智库’;依托学院师资优势建成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高校示范基地;助力扶贫纾困,着力防疫减灾,贡献了灾害管理的西部经验。”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学院将继续全面落实“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五个一流”工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最后,他代表学院,感谢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感谢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感谢全院教师员工的无私奉献、感谢退休教职工的昔日贡献、感谢四面八方院友的大力支持、感恩兄弟院校领导同仁的关心提携!

15D5C

史云贵教授致辞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办了“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论坛分为四个单元依次进行,分别由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张雷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何文盛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方盛举教授主持。每组发言专家分别从不同主题、不同视角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议题展开了热烈、精彩讨论。论坛上,各位嘉宾学者向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表达了祝贺,同时结合各高校实践经验,就当前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发表见解,希望携手共进、加强交流合作,对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打造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具有重要意义。

48445

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分组发言

25日下午举行了“新时代、新文科、新公管”“新时代社会发展与社会学学科建设”“面向治理的图情档学科与育人双协同”三个学科论坛。各位嘉宾学者们在论坛上围绕特定主题和特色专业进行了精彩发言,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院庆是师生与院友的共同节日。当天下午,“畅叙情谊、携手未来”的院友论坛同时举行。院友、老师和同学们热烈讨论、亲切交流,并表示会继续与学院保持紧密联系,未来将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争取更大进步。

25日晚,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晚会举行,师生同台献艺,用精彩的表演献礼公管二十载逐梦之旅、启航公管未来新征程。


上一条:《道家与道教研究著作提要集成(1901—2017)》入选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1年度十佳图书

下一条:我校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