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2日      浏览量 :

5月12日上午,“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四川大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江安校区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成都市周边发生中强地震,地震预警发出后,师生紧急进入避险状态。在现场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按照疏散线路,双手持物保护头部,安全有序快速撤离到户外空旷地带。随后,救护车鸣笛疾驰赶到,医疗救援人员对撤离中的模拟伤员进行紧急医疗救护,并快速转送至就近医院。整个演练分为“就地避震”“安全疏散”“抢险救援”“医疗救护”4个项目,在参加演练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应急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演练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我校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田兵伟教授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点评,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就地避震、安全疏散、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演练等情况进行了总结。

郭勇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十四周年,也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抓好防汛救灾、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主题宣教、知识竞赛、观影活动、应急演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对建设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师生应急能力,精准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携手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天上午,师生们还体验了地震震动模拟平台,参观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展板,掌握基本应急避险技能,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学校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了“四个一”宣教工作方案,即举办“一次主题宣教、一次知识竞赛、一次观影活动、一次应急演练”,目的是引导师生树牢“防灾减灾,人人有责”的意识,掌握基本应急避险技能,减少灾害损失,维护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在江安校区青春广场播放救灾主题影片,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灾害预防与灾害自救的重要性。学校还举办趣味防灾知识科普校园定向跑活动、防灾减灾套圈趣味问答、情景模拟互动展板、元朝灾害诗主题展览、运用生活物品制作简易应急物品等防灾减灾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各学院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年级大会、班团主题活动、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抗震救灾演习电视专题片、遇洪水、地震、火灾、台风、雷电等灾害的自救常识,引导学生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掌握基本应急避险技能,提升学生防灾减灾意识。



上一条:我校华西医院郝秋奎、李舍予副教授团队牵头起草的新型降胆固醇药物国际临床实践指南发布

下一条:我校举办《汉语大字典》修订研究高端学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