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重点方向(项目)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 重点方向(项目)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下设碳中和、生物资源多样性、综合防灾减灾三个研究方向。

一、“碳中和”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石碧院士。本方向围绕碳中和技术创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汇聚和发挥我校轻工、环境、化工、材料、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特色和优势,聚焦突破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生物质原料替代”“生物质燃料替代”“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二氧化碳资源化” 4个重点研究方向,构建资源碳中和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制到成果转化全创新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水平的碳中和技术创新团队和平台,助力国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转建,为我国资源碳中和技术变革贡献川大智慧。

二、“生物资源多样性”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是王红宁教授、刘建全教授。围绕我国西南地区丰富而独特的生物资源多样性,立足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生物学和生态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汇聚一支有理想、有情怀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建设三个创新平台(简称“两站一库”):百万量级生物资源样本库、西南山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水文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高寒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形成生物多样性收集保藏、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的创新链条,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多样性研究高地,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综合防灾减灾”研究方向

综合防灾减灾方向负责人是四川大学杨兴国教授、王暾研究员。中心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瞄准国际防灾减灾前沿,聚焦西南区域重大自然灾害孕育、形成、演化的链生致灾过程、风险评估、预警、“防、控、管、服”关键技术,开展全链条、一体化科技攻关,突破风险智能感知辨识、精确模拟预测、精准预报预警、靶向断链防控,灾情评估与应急救援的技术瓶颈,形成全过程治理体系,建成国家级的重大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西南研究中心,服务于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