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 >> 正文

我校许唯临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校友阮勇斌、杨正林、徐卫林、黄殿中,高端外籍教授朴哲范当选两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浏览量 :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我校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唯临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阮勇斌教授、杨正林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友徐卫林教授、黄殿中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外籍教授Chul B.Park(朴哲范)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许唯临院士

许唯临,男,1963年10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国际顾问。

许唯临长期从事高坝水力学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是我国高坝水力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提出了水力学细观分析理论,发明了高坝工程分级防冲防蚀技术,研发了高坝泄洪水流局部调控技术。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和国家重大工程等科研任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1、2)、省部级一等奖8项(4项排名1)和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相关授权发明专利47项(20项排名1),7项技术被纳入5部设计规范,发表SCI论文86篇,专著4部。成果应用于80余项工程,包括我国11座200米以上的高坝工程,为高坝泄洪安全做出了贡献。

阮勇斌院士

阮勇斌,男,教授,1963年2月出生,四川绵阳梓潼人,现工作于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1978年9月至1982年6月四川大学数学系本科生,1982年9月至1985年6月四川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阮勇斌在1995年获得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1999年获得Vilas associated award,2000年在四川大学担任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讲座教授,2006年获得Clay Senior Scholar,2005至2009年任四川大学“985”平台首席科学家和四川大学长江数学中心主任(海外)。2015年被选为美国数学会Fellow。

杨正林院士

杨正林,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6年6月出生,四川邛崃人。现任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1997年9月至1999年7月华西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长期致力于临床检验诊断学与医学遗传学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带领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创新单元;立足临床工作的同时,在视网膜疾病致病机制、分子诊断和防治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广泛用于疾病的诊断和防治。曾任第八届《自然遗传》疾病基因组学国际会议主席,目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分子诊断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徐卫林院士

徐卫林教授,男,1969年4月生。1997年6月至1999年3月在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材料学专业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中国塑料之父”、我国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徐僖院士。现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长期从事先进纺纱技术与纺织品领域的研究,围绕超高支纱、柔洁纱、特种纱、纱线差别化、纱线与制品检测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取得了突出成果。徐卫林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积极组建获批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主持研制了嫦娥五号月面国旗、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等代表性成果,长期与国内外企业和研发机构广泛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应用,为企业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搭建平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

黄殿中院士

黄殿中院士,男,江苏徐州新沂人,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现任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兼任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黄殿中是专用通信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专家,长期从事专用通信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等,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部分成果填补我国相关技术领域空白。他致力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解决大型工程管理难题,提出了信息安全工程协同创新管理模式,构建了全周期多维度的工程管理体系。

Chul B.Park(朴哲范)院士

Chul B.Park教授,加拿大籍,男,1960年5月生,博士,教授,现工作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及工程院两院院士,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师,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成员,四川大学-多伦多大学国际聚合物泡沫中心加方主任。Chul B.Park长期从事塑料发泡加工和纳米复合聚合物发泡领域的研究,自2010年以来Chul B.Park教授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联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四川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为四川大学的学生培养、聚合物加工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国际聚合物发泡中心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天府友谊奖”。


上一条: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获批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