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 正文

基于生态系统的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适应方法工作坊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1日      浏览量 :

10月8日至10日,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基于生态系统的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适应方法”的工作坊。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北京项目办公室合作,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凝聚国内交流,将深化合作的重要的概念融入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和教育项目中。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国内各地许多高校的参会者,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也荣幸地邀请到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模式进行,线下会议在学院举办。研讨会主要以分组讨论会形式进行,与会者就“如何将‘基于生态系统的减少灾害风险跨学科理念’(亦称为‘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纳入国内高校课程”、“如何聚焦国内高校科研计划,以更有效地应对灾害风险挑战”、“如何促进政府决策者与学术研究者之间更有效地合作,以弥合政策与科学之间的鸿沟”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还从环境署创建和分享的关于“基于生态系统/自然的防灾减灾措施”的线上讲座中获益匪浅。研讨会讲座内容包括许多国家的案例研究,这些案例研究已被全球很多大学广泛使用并将成为国内合作伙伴的宝贵资源,而国内高校亦可通过反馈本土案例研究及中国在减少和应对灾害风险方面的宝贵经验,为这一全球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研讨会还包括具体的专题分组讨论,涵盖健康和生态系统韧性、集水区治理、沿海灾害、山区灾害以及城市洪水等。与会者充分讨论了中国在这一系列复杂而相互关联的问题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有希望进一步实行的具体行动设想。


上一条: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我校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开展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在洪水风险动态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