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9日      浏览量 :

5月21日—22日,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中华文化研究院报告厅成功召开。

我校副校长姚乐野,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胡勇,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总支书记史冰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姚乐野首先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价值与意义。他回顾了四川大学宗教学学科发展历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建设及学科建设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根据党中央的精神指示,我们一定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把好宗教学学科建设中国化的方向,二是要培养一支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此次研讨会则正是川大宗教研究所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中国宗教学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责任与使命自觉的体现。

随后,胡勇在致辞中回顾和总结了四川省委统战部及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近年来在宗教领域展开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加强四川省委统战部及民宗委将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做好新时代四川宗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傅其林在致辞中提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增强学术交流,为建设具有中国文化特质、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符合当前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智慧力量。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总支书记史冰川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主旨发言阶段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闵丽教授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刚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傅有德教授分别以《马克思唯物史观与宗教学研究》、《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之思考》、《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之我见》、《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构建之我见》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之后,此次研讨会分别聚焦“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历史与现实”、“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及其意义”、“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话语体系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的培养”5个主题进行了分场次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对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此次研讨会闭幕式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周冶博士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对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学者们提交的近40篇学术论文。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参会人数近60人,线上参会人数达到150人。


上一条:我校王暾教授联合相关单位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芦山6.1级地震

下一条:华西医院与高分子学院医工结合系统总结多酚类材料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