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文科建设中艺术与科技交融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浏览量 :

10月16日,由四川大学、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及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视见无界——新文科建设中艺术与科技交融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我校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利平教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杨梁相,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马泉教授,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执行馆长袁由敏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外相关院校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学校教务处、社科处、艺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主持。

姚乐野在致辞中指出,新文科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把握新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需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促进文科与理、工、农、医各学科之间的交融和发展。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艺术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加强学科内涵式发展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拓宽拓深与数字技术、新媒体、人工智能、建筑、环境、医疗健康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学校鼓励和支持艺术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跨界融合。

周利平在致辞中谈到,艺术与科学的交融发展过程,就是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过程,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本次高峰论坛将对当下科技与艺术的交融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这将是一次对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的新探索。希望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畅所欲言,为我国艺术与科学的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杨梁相指出,艺术与科学是人类文化的两极,既相互独立,又辩证统一,正如福楼拜所言:“艺术与科学总在山顶重合”,二者重合的基础是哲学与美学,而山顶则是创新与创造。本次高峰论坛就是要探讨两者在理论与实践的交叉、交流、交融,探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思维和新方法。

张凌浩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推动人文类教育的最为重要的国家层面的行动,也是全球社会、经济、文化彼此融合推动的必然过程,此次高峰论坛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在新时代背景下理解新文科的未来发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高校、各界之间可以彼此启发、加强协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人文艺术人才的培养。

我校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全国各地的专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意义价值有三点,一是有利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话的精神,二是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进一步交叉与融合,三是有利于促进四川大学艺术学科在未来的持续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推动设计教育在新时代、新需求下的发展,探讨新文科语境下设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及设计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创新价值与意义,共同构筑中国设计教育未来;由跨学科设计方法论、艺术与科技之“思”、科技美学与未来生活、跨学科设计教育探索四个分论坛组成。


上一条:我校何一民教授主编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城市通史》出版

下一条: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我校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开展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