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 正文

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浏览量 :

2022年7月14日,由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大学共建的“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若尔盖站)在四川省红原县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基地举行若尔盖站发展研讨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阿坝州人民政府、红原县生态环境局、红原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以及三家共建单位的领导、学者、师生参加了会议,并共同见证若尔盖站正式揭牌。若尔盖站于2020年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并于2021年正式获批建设,为四川再添一重要国家野外站。

7月14日,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阿坝州正式揭牌。

若尔盖站的建立与发展,符合国家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需求。若尔盖湿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位于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国家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由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若尔盖草地生态系统出现明显退化,导致区域生态安全问题,制约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生态草牧业发展、草原增汇等。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若尔盖站围绕高寒湿地与草甸生态系统生态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草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三大核心领域开展工作,融合草学、生态学、植物学、畜牧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及学术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建成集监测、科研、示范、服务为一体的重要野外台站,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支撑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若尔盖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民族地区的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代表致辞。

我校参加若尔盖站发展研讨会的师生代表。

我校代表出席若尔盖站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王暾教授联合相关单位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芦山6.1级地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