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 >> 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丁显平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0日      浏览量 :

近日,我国著名的优生遗传学专家、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丁显平教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丁显平教授现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医学研究所所长,担任国内唯一的一个省际重点实验室“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主任,率先投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兼任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会长、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常委等职务,同时兼任兼任《Frontiers in Laboratory Medicine》《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等多种国内外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专家。

丁显平长期从事人类遗传及特色生物资源的研究,重点从事基因组学研究、干细胞及细胞治疗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承担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多项,获科技进步奖10多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或Medline收录100多篇,编写并出版教材、著作6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多名,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31项。丁显平教授牵头对世界极濒危植物—南川木波罗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包括全基因组学研究、功能基因组分析及其药效成份的研究,开发出了多个与人类健康相关的新产品;他对中国方竹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建立了首个中国方竹种植资源库;他的特色生物资源研究团队于2017年获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称号。于2019年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相关链接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成立于1990年8月,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1995年1月获得联合国正式认可,2002年7月获得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地位。目前,该院在俄罗斯51个联邦主体设有地区分支机构,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8个国家。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和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每两年进行一次院士选举,经渠道推荐或院士提名、资质审查、学部评价、大会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上一条:我校张阳团队解析药用植物紫锥菊活性成分菊苣酸合成途径

关闭